音乐学院课程思政落实情况

时间:2023-03-22     来源:音乐学院     阅读0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根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晋科院教〔2021〕77 号)文件精神及学校评建工作要求,结合《音乐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目前音乐学院课程思政落实情况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2021年12月,音乐学院成立了课程思政领导组,并申报课程思政研究室4个,人员方面覆盖音乐学院全体任课教师,结构如下:

4444

(二)编制了《音乐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

(三)在教师教学过程中积极落实课程思政,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在教案中积极体现课程思政点的融入情况。

(四)遴选了两名课程思政工作联络人,作为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秘书。

(五)积极推进四个课程思政研究室的建设工作,撰写并提交了各课程思政研究室建设计划,明确了建设目标、制定了建设任务。

(六)3月17日,在本学期音乐学院第一次全体教职工大会上,院长邱怀生、副院长乔宇分别就四个课程思政工作室工作及教师参与四个课程思政研究室工作和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参与课程思政建设做了总体部署和安排,音乐学院全体无教学任务教师线上或线下参加了会议。组织教师自主学习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

(七)5月3日下午,在音乐学院全体教职工大会上,副院长乔宇就音乐学院“课程思政”建设问题对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做了进一步安排。院长邱怀生、党总支书记瞿守宇、党总支副书记张勇教学科长张艳萍、办公室主任韩芳等干部以及音乐学院全体教师共78人参加了会议。

(八)根据学校统一进度安排,按时完成了教学大纲、实训大纲、理实一体课教学大纲、实践教学环节教学大纲的修订,并在各课程教学大纲中,积极融入课程思政元素。

二、亮点及成效

(一)领导小组结构合理,能够有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二)要求教师初步学习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对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积极发挥各类课程的育人作用,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积极组织各课程思政研究室开展工作,目前各研究室正在有序逐步推进本学期的课程思政案例建设工作。

(四)课程思政工作室推进课程思政转向课题扎实有效,郭日斌、宋丽琳、郝丽娜、肖萍、张卓然、陈静溪、乔宇、栾彤杉等教师主持的共计8项课程思政专项课题获得校级立项。

(五)课程思政工作室推进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成效显著,郭日斌老师主持的主修(声乐)、张艳萍老师主持的舞蹈欣赏、乔宇老师主持的键盘即兴伴奏、宋丽琳老师主持的主修(钢琴) 等四门课程获得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

三、存在问题

(一)在修订教学大纲过程中,课程思政元素挖掘不够,文字表述不准确,且部分课程存在简单复制的现象,说明教师对课程思政学习、理解、落实不够,成为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工作的瓶颈。

(二)课程思政案例建设工作进度缓慢,或质量不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课程思政点在教案中体现的过于简单,对于反映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职称不足。

四、改进措施

(一)本月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学习、引导工作,集中组织教师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以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二)进一步修订课程大纲,完善有关课程思政的相关要求、表述。

(三)结合任教课程融入课程思政元素,进一步修改、修订教案中有关课程思政元素融入的表述,进一步对课程思政元素进行挖掘。

音乐学院将进一步在专业课程中贯穿常态化的“课程思政”理念,并在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过程中不断开拓思维,通过课程目标设定与课程大纲撰写、课堂授课与考核、现代信息技术运用、教学管理体系构建以及综合运用第一、第二课堂等方面的努力,有目标、有计划、有条理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上一篇:2022年度校级课程思政专项课题立项名单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