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音乐学院是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为满足社会对音乐表演、舞蹈表演人才日益增长的需求而设立的二级学院。学院前身是山西兴华职业学院音乐系,2014年学校升本后扩建为艺术学院,2017年从艺术学院独立设置为音乐学院。学院秉承“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的办学宗旨,遵循“追求职业性与学术融合,致力于课程与市场接轨”的核心理念,践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而致用”的办学思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集编创、策划、合唱、合奏、指挥、表演于一身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形成独特的办学特色。
遵循“职业性与学术性融合,课程设置与市场需求接轨”的核心理念,践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以致用”的办学思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集编创、策划、合唱、合奏、指挥、表演于一身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形成独特的办学特色。
       现有本科生1416人,教师107人,其中专任教师81人,外聘教师26人,副高职称32人。专任教师中硕士69人。青年教师毕业于意大利曼托瓦音乐学院、英国贝福德郡大学、韩国启明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西安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中央大学、新疆艺术学院、山西大学、中北大学、山西师范大学等30余所高校。
       设置音乐表演、舞蹈表演两个本科专业。音乐表演专业于2020年被评为学校一流专业,并被推荐为省级一流专业。《键盘即兴伴奏》于2020年8月、2021年9月分别获批山西省精品共享课程和山西省一流课程立项。
      学院重视教研、教改、科研工作,目前教师已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承担国家级课题2项,省级课题7项。以主编、副主编身份参编出版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各1部。发明专利7项。出版专著1部。师生获省部级专业竞赛奖项400余人次。
      学院教学设施完备。现有琴房165间,钢琴138台,舞蹈排练厅8间,数码钢琴实训室2间,数码钢琴63台,舞台综合实训室1间,音乐厅1间。在建录音棚1间,届时将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升本以来,为社会输送音乐表演、舞蹈表演本科专业人才800余名,初次就业去向落实率保持在85%以上。
      音乐学院将在“十四五”期间,坚持党建引领,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以评建工作为中心,以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为目标,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优化课程结构,全面规范管理,不断改革教学方法,深化考试改革,加强网络课程资源建设、基础设施和专业实训基地建设,促进专业与市场的融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山西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