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 “青年导师” 实施方案

时间:2020-11-23     来源:音乐学院     阅读0

为了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铸魂育人工作,持续拓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载体和抓手,健全完善“大思政”格局,更好凝聚育人合力,全面加强学生养成教育,促进文明行为,推进学风建设,经研究决定在我院2020级新生中推行“青年导师”制度。

一、指导思想

充分发挥教师在学生成长成才中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强化专业课教师在育人中的地位和作用,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学生的成长和教育养成,在做好课程思政的同时,着力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上的高度统一,解决长期以来教书和育人“两张皮”的问题,促进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二、工作职责

1、做好学生的人生导航工作。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教育引导学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信仰,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听党话、跟党走;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2、做好学生的成长成才工作。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自信心、自立心、自强心以及积极的姿态过好大学生活,对学生的学习深造、专业发展、就业规划以及各个阶段遇到的人生迷茫、困惑给予及时的指导与帮助,关注学生成长成才的每时每刻,随时进行教育疏导工作。

3、了解学生,关爱学生。全面了解掌握所指导学生的基本情况,以长辈或者大姐姐大哥哥的亲切身份,拉进距离,诚心与学生交朋友,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建立微信、QQ平台,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

4、默契配合,针对性开展工作。要对接班级辅导员,与他们保持密切联系,沟通交流所指导学生的思想状况及表现,默契配合,相互反馈信息。注意引导在学习上有差距的学生转变提升;特别是对家庭困难及有心理问题的特殊群体,要给予充分的关照,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处理。

5、家校联动,讲求实效。对接学生家庭,与家长建立密切联系,将学生在校思想表现及时通报家长,通过相互反馈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的信息,达成一致的科学的教育理念,实现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双管齐下”的效果。

三、实施细则

1、音乐表演专业,利用学院现有教学体制中《主修》课程“师从”关系,直接导入“青年导师”机制,一岗双责,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上的有机统一。

2、舞蹈表演专业,采取师生双向选择(或)的办法确定指导关系。

3、召开专门会议颁发聘书、任务书,明确工作职责。

4、聘任教师必须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有强烈的教书育人的使命感、责任感,着力提升教书育人能力,身体力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德艺双馨,为所指导学生树立楷模。

5、聘任教师要认真负责,从培养目标、工作内容、指导方式方法及工作步骤等做出全面、具体而又明确的安排,确保工作实效。

6、建立考核激励机制,调动工作积极性。建立考核制度,学生的表现与教师的工作业绩挂钩。对工作优异者,在职称评审、职务晋升、评优评先时优先考虑;对不称职的教师要及时解除“青年导师”聘任工作。

  


附:指导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