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开展"数字教育大讲堂"主题活动

时间:2022-08-16     来源:音乐学院     阅读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22年“数字教育大讲堂”活动的通知》和省教育厅相关要求,我院组织教师和学生在线上进行暑期课程学习,通过学习专家们的讲座,大家对数字教育都有了新的认识与了解。

ef9791534ac474964234f215916af2e0

通过学习,了解到数字化教学简单的说就是指在教学中充分应用和发挥现代数字数学载体的作用,利用多媒体设备和课堂教学软件来展开教学。

教师们分享到,特别欣赏这种数字化教育模式,因为以往的各种培训都是要求教师死板的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如今通过数字化教育的发展,上课的形式,场地和时间就更为灵活,并且这种专题在线视频都各具特色,既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又具有借鉴意义、语言魅力,形式上的审美性,思想上的启迪性、风格上的灵活性,特色明显,思路清晰,思维敏捷,妙语连珠。既受到心灵上的启迪,又获得美感上的享受。虽然这次仅是短暂的暑期网上学习,但在学习过程中,我不但学到了课程知识,无形中,我对计算机及网络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还学会了不少的专业知识,给我的学习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与方便。

c3e1c63deefc2b1b09fd128d1b57c2d8

在这暑期的课程里我们学习了数字化学习方法与技术。我们还接触到了概念图和思维导图,接触到了开动大脑和启动记忆等书籍,不但开阔了眼界,还学到了很多知识。

数字化学习是信息时代重要的学习方式。信息技术课程比其他学科更有条件为学生提供数字化广阔空间。数字化学习要求师生是互动的,它对我们学生的要求更高。

bd5f04261532a32c6b163b6f48267815

如果我们信息技术的学习越来越多,学会用数字化的观念进行听课,今天我们所学的知识在今后的学习中能有所启示,将今日之所学发挥的淋漓尽致。电脑与互联网的出现和快速发展,给我们带来许多的变化,最为显著的是随着这种新媒体的出现,许多信息的呈现、存储、交流的方式改变了,我们进入了数字化的时代。

通过数字化教育,我们学习的信息不再闭塞,知识界不再疲乏,我们在这丰富的资源中却更容易迷航。通过上这门课,我感触最深的是老师介绍的思维导图工具,思维导图工具帮助我们高效的完成许多任务,因为它是很接近人脑的工作方式的。如果从一开始我们自己就有意识地训练,一段时间以后形成了定势,势必会帮助我们提高生活效率。

生活在数字化的年代,我们不能被动保持与社会发展的同步,更不可以落后于先进的技术。在日后的学习中,教师们也会使用网络数字教育方式,学习更多的专业技能知识,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理论,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和水平。

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利用网络来学习、来授课已经是教育发展的一个大趋势,也是大部分教师都会做也想做的一件事。在这次网上教学的特殊环境下,我也深刻认识到了“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的内涵。终身学习是教师教学的基础。俗话说“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应该有一桶水”,“亲其师,方能信其道”,教师赢得学生尊重,征服学生的就是你的教学。在信息网络与教育结合的今天,对教师也是一个挑战,我们要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改变教育方式,要与时俱进,做一个顺应时代潮流的新型教师。

dd3bcce3a0b2b85bee3aa3968df30a3f

这不但是辅助教师完成教学内容,同时也教育学生要掌握现代化信息技术。最大的好处就是推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对于教师来说更能直观地进行教学。另外,多媒体演示的课件中画面形象生动,图文并茂,声音悦耳动听,对学生的感官刺激很大,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兴趣,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果。在教学中不但能够随时的调动学生学习兴趣,更有助于学生理解知识,数字教育的使用可以随时随地的体现视频,能够及时搜索对学生有益的教学素材,为我们的教育注入了激情和活力,能够高质量的完成教学任务。多媒体课堂教学突破了传统教育手段。现在的多媒体的信息符号有文本、图形、图表、图像、音频、视频、动画,有静止的、运动的、分散的、合成的、视觉的、听觉的。这些媒体信息形式通过计算机的集成处理形成了一种多媒体信息的结合体。多媒体信息表现形式多样,对于抽象的概念、原理用文字描述,也可以用动画模拟现实过程,克服了其他媒体单一表现及难以协同表现的弊端,因而增强了教学内容的表现形式。多媒体教学网络应用于课堂教学,通过共享多媒体信息,增强教学内容的表现形式,在贯彻教学的直观性原则上能发挥其独特的优势。随着网络工程的逐步实施,我们要合理利用,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