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2022年新生入学教育

时间:2022-09-24     来源:音乐学院     阅读0

2022年9月24日下午15:00,音乐学院在艺术楼小剧场召开2022年新生入学教育。党总支书记瞿守宇,党总支副书记兼学管科长张勇,学院教学科长张艳萍,辅导员田慧、王威洋、李琪彬以及2022级全体专升本的学生参加,会议由张勇副书记主持。

879260c97bfab4503f3a3e2738ea1f01

首先张勇老师代表学院领导和全院师生向新生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祝贺!张勇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史,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同时学习学校的三创精神。这所学校,值得我们每个人为之自豪、为之自信!期待同学们从现在开始,为科院添光加彩!最后张勇老师用音乐学院的院训与同学们共勉。

明德 即“立德”,立德树人,坚守初心使命,修养心性,完善人格,弘扬光明正大的德性。

求真 即“求是”,崇尚科学,追求探索真理,“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博艺 即“博通艺术”,好学博艺,刻苦学习,勤学苦练,学以致用,精益求精,德艺双馨。

育美 即“美育”,认识美、爱好美、鉴赏美、创造美,陶冶高尚情操,提升文明素养。

会议第二项由张艳萍老师向同学们讲到四个规划:第一,校历安排以及课表分配;第二,学习纪律,首先要了解教学地点,课前十分钟进入教学区域;第三,张艳萍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我院的课程体系和学分制度;第四,学习成绩要引起重视。

b9e6a546d75c1bb2034baf4fe517ec80

会议第三项由瞿书记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与要求:

一、坚定理想信念,做一名政治上合格的大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讲: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第一粒扣子一旦扣错,以下的扣子位置都不会正确。这个扣子就是“理想信念”,大学生必须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就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所以,大学生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明辨是非,自觉抵制不良思潮的侵蚀,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树立远大志向,立志成才,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现在实行的是严进严出政策,同学们经过专升本选拔做到了严进,学校相应进行严格的教育培养,保证培养质量,从严把关,从而做到严出。近年来大学生因挂科不及格而被退学的新闻屡见不鲜,同学们应该尽快了解学校的相关制度,严格遵守。

三、要规划好学习生活,刻苦学习,勤学苦练,掌握真本领

作为专升本的学生,同学们肩负着家长、学校领导和各位老师的殷切希望,因此,在即将开始的大学本科学习生活中:一是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刻苦钻研,勤学善问,积极上进,学有所成。结合个人情况确定努力方向,同学们现在是本科生了,但不应该是终极目标,应把考取硕士研究生作为提升自己的目标。二是培养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会自学,学会思考,珍惜在学校的机会,努力获取专业与综合能力,避免“书到用时方恨少”的尴尬。三是要博采众长,要广泛涉猎其他领域,要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一名既精通本专业,又具有丰富相关专业知识的高素质人才。

四、要有规矩意识,遵纪守法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科院同样也有纪律和规章制度。同学们来到科院,要严以律己,时时处处树立规矩意识,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戒除陋习,弘扬文明,培养高尚的思想品德,做品学兼优的学生。

今年11月我校将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我们全体同学都要从学校大局出发,置身于主人翁地位,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主动作为,树立文明形象,建设优良学风,为迎评促建作出自己的贡献。

会议最后张勇老师向同学们提出寄语:同学们,学习会使你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人生舞台的大幕随时都可能拉开。关键是你愿意表演,还是选择躲避。大学专科阶段已经离去,荣辱已成为过去。不纠结于过往,不迷茫于未来,努力把握好未来大学两年的时光,从现在做起,一步一个脚印,认真规划好每一天,立足于奋斗,立足于责任,向着既定目标冲击。最后,化用古人一句诗,长风破浪正当时,直挂云帆济学海。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