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责任 筑牢思想防线 突出重点 务求工作实效 ——音乐学院2021年第二季度意识形态工作总结

时间:2021-06-19     来源:音乐学院     阅读0

意识形态工作在我院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今年是政治大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加之百年不遇之大变局,大事要事多,敏感事件多,要求我们必须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有力的政策措施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任务。现将第二季度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压实责任,尽心尽力。院党总支切实肩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指导,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总支一班人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紧紧围绕本学院工作重点,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重要工作及时部署、重要问题紧急过问、重大事件迅速处置,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保障。党总支坚持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党建与意识形态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4月28日我们专门召开领导组专题会议,加强组织领导,调整领导组成员,组成了新一届领导组,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制定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意在指导和推动全院把意识形态工作融入到教学和学生管理的实际工作中,充分调动各方面抓意识形态工作的积极性,切实形成党总支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

2、加强学习,理论武装。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开展了一次题为《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提升党员意识形态能力》的党课,激励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永葆党员的政治本色。

3、落实工作责任,梳理排查风险点。结合学院工作实际,落实《音乐学院意识形态工作管理规定》,全面梳理排查意识形态工作风险点,真正做到意识形态工作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松懈,责任追究不含糊。特别是在5月这个敏感月份里,有国际劳动节(5.1)、“五四运动”102周年、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22周年(5.8)、所谓发轮大法日(5.13)、文革55周年(5.16)、国际不再恐同日(5.17),结合校庆30周年和即将举行的庆祝建党100周年华诞等各项重大活动,以及正在开展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等工作,坚决按照校党委的要求,思想上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教育引导,加强风险形势研判,加强重点人教管控工作,防范抵御非法宗教向高校渗透,做准备,有预案,查找工作漏洞,排查问题隐患,周密部署,积极行动。

4、开展党史教育,增强理论自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员和全体学生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深悟透进头脑,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坚决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结合“青年导师”制的实施,加强思想引领,为学生人生导航。强化教师在育人中的地位和作用,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学生的成长和教育养成,着力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上的高度统一,促进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利用星期日“晚讲评”、学生主题班会等形式,针对性开展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的。

5、抓好意识形态,开展定期研判。切实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者、推动者、执行者,坚持重大舆情及时报告和舆情隐患月报告制度。落实网络舆情和突发事件处置主体责任,按照要求,及时向有关部门报送学院突发、敏感、热点事件,舆论导控有力有效。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全院49名心理问题进行心理干预,其中重点针对筛查为一级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对二级心理问题学生加强关注,对个别信教学生重点关注,要求辅导员深入他们中间,通过谈心谈话、座谈交流、生活关心等措施,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保证这部分学生的思想和意识形态不能出任何问题;不定期听取各支部、各班辅导员就有关意识形态的专题工作汇报,分断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及时把握教职工思想动态,实时掌握教职工的思想动态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提,院主要领导坚持与教师谈心谈话活动,内容从工作作风、实际困难到近期思想动态,通过交心谈心,听取教师心声,解决他们的疑惑,化解矛盾,切实做到思想上共振,感情上共鸣,行动上共进,真正将交心谈心的成果转化为做好教学工作的凝聚力、战斗力。

6、突出重点,强化管理。对课堂教学、网络媒体、报告讲座、宣传阵地、学生社团等重点部位加强管理,尤其是涉及重大舆情学情,学院党总支不断创新意识形态建设的载体和方法,抓住微信、QQ等学生关注的关键平台,确保学生在健康、规范、有序应用,在细微之中保障意识形态工作扎实到位。要求教师在课堂上不能发表不当言论,不能出现任何政治事故;报告讲座内容严格审查,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得开讲;学院网站从严管理,责任到人,动态消息不经过审批不得发布;责成专人负责微信群和QQ群管理,对有苗头性和倾向性的舆情及时回应和疏导。

二、存在具体风险点

1、思想认识还不够充分,教学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未能完全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对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理解有时还存在“误区”。

2、工作氛围还不够浓厚,对意识形态工作缺乏持续深入研究和推进部署,缺乏深层次的组织性和指导性,意识形态工作往往显得较为被动应付。

3、舆论宣传力度尚显薄弱,不能够及时、准确地把握学院本领域内意识形态舆情动向。舆论宣传的覆盖率还不够,有分量的重点报告在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上还显不足,在重大舆情引导上主力军作用发挥得还不够,意识形态主流阵地还需不断巩固。      

三、下一步工作具体举措

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定期研究部署全院的意识形态工作,尤其是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从正面引导中筑牢思想防线。

2、浓厚工作氛围,凝聚工作合力。紧紧围绕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原则,定期分析研判、推进部署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形成党总支统一领导、全院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氛围,增强党组织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3、重视网络学生舆情管控,做好正面宣传,加强对学生网络活动和行为的管理,用好网言网语,引领网上舆论态势。

4、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学生班集体意识形态工作的调研指导,多交流学习,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人员的知识储备和工作能力,不断适应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

总之,要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意识形态工作做到实处,为学院发展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