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2021年第三季度意识形态工作总结研判

时间:2021-09-15     来源:音乐学院     阅读0

第三季度是统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时段,是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营造浓厚氛围的关键时期,深刻认识这个重要时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从重要时间节点的管控、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学生外出实习等方面对第三季度意识形态工作风险点进行分析研判,并就做好现阶段和下一阶段全院师生的意识形态工作以及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作了重点部署。

一、本季度工作亮点

认真总结梳理第三季度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整体情况,我们完成了以下主要工作:

1.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扛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站在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主动担当,强化落实,确保职责范围内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稳定,确保学校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各项活动正常进行。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教师、学生的管理和教育,教育他们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抵制生活中、朋友圈的各类谣言,严禁在手机朋友圈造谣传谣,严禁在公共场合和课堂上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非议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重大决策部署,散布传播政治谣言。

3.本季度我院有160余名学生外出实习,其中省外120余名。我们严格选择外出实习地点、单位,在低风险地区选择合法经营、管理规范、符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要求的单位安排学生实习,从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实习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实习学生的管理,确保师生安全和实习教学任务的完成。

二、风险点及存在的问题

风险问题1:未能有效开展专题研究教职工队伍和学生的思想状况,思想政治工作和维护稳定工作落实不到位,不能及时、准确地把握师生员工思想动态和倾向性、苗头性问题。

风险问题2:意识形态领域管理的相关制度、办法还有待进行进一步的修订、完善。

风险问题3:校外实习学生的思想和安全管理还存在漏洞,尤其是分布在四省市实习的100余名学生,他们的思想、学习、生活管理仅仅手机和微信保持联系,发现问题不能及时处理。在疫情防控的当下,这个问题更显得尤为突出。

风险问题4:教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程度与当前教育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严峻形势不适应。外来文化特别是敌对势力的渗透影响日趋复杂。在这方面,教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程度与面临的严峻形势仍不适应。

 风险问题5:意识形态工作体制机制与新形势下的任务要求不适应。由于长期以来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视有所欠缺,表现在工作上就是体制、机制方面存在薄弱环节,与不断提高的工作要求不适应。

三、下季度工作安排

1.学院院班子成员、学院各部门、各党支部书记和辅导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切实维护好我院的意识形态工作。

2.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下,加强宣传和教育工作,重点关注教师、学生的思想动态,精准掌握可能存在的问题倾向。

3.全面掌握,精准研判。密切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加强对社会舆情、政治安全、热点敏感问题的分析研判,进一步做好网络舆情监管,教育引导全体师生不在QQ、微信、微博、移动手机端等网络平台发布、转发具有负面影响的信息,坚持不信谣,不传谣,不妄议,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严格按照规定审批发布新闻和网站管理。

4.加强对课堂、学术报告和各类社团的管理。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及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借助新媒体,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坚守主阵地,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环境。

5.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充分发挥思政育人的作用,加强爱国爱党教育;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将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宣传作为当前一段时期重要政治任务落实落细;要加强政治常识学习教育,做到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

6.加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外出学生实习、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工作;立德树人,关爱学生。

7.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认真梳理和排查隐患,建立工作台账,完善工作预案,确保学校的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

8.建立健全意识形态领域舆情信息汇集和分析机制,及时掌握社会舆情动态,及时发现和处理倾向性、苗头性问题。

9.建立和完善信息报告制度,及时向学校党委通报学院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异常情况。

 

 

 

                                    音乐学院党总支

                                    2021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