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2021年度网络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研判报告

时间:2021-11-29     来源:音乐学院     阅读0

2021年,音乐学院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两个责任制,增强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紧迫感,真正履职尽责,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高互联条件下的工作能力,切实增强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使命感,从重要时间节点的管控、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对全年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风险点进行分析研判并做好相应工作。

一、网络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研判 

1.可能存在教职工、学生在意识不到位、判断不清的情况下利用QQ、微信、电子邮件、手机短信、抖音等自媒体发布(转发)不良信息的行为。

 2.可能因为未能有效开展教职工和学生的思想专题研究,不能及时、准确地把握其思想动态和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而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

3.校外实习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安全管理还存在漏洞,尤其是分布在省外实习的130余名学生,在疫情防控的当下,没有校内指导教师跟队管理,思想生活等发生问题不能及时处理。

4.2021届毕业生中有13人因挂科超过规定被缓发学士学位,涉事学生情绪极不稳定。

5.教职工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程度与面临的严峻形势仍不适应。外来文化特别是宗教势力对在校大学生的渗透影响日趋复杂,应对措施和办法欠缺。

6.学生舆情管控工作有不到位的现象。

7.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管理的相关制度、办法还有待进行进一步的修订、完善。

二、采取的对策与行动

(一)提高政治站位,真正履职尽责

院党政领导切实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两个维护”的政治站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对触及党和国家的原则、底线的言行,及时、有效、坚决地进行斗争。决不允许在师生中发生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决不允许对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决不允许以任何形式泄露党和国家的秘密,决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通过教育引领、监督惩戒等方式,严明政治纪律,不断提升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力,从而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维护学校学院安全稳定。

全面梳理排查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风险点,真正做到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松懈,责任追究不含糊。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常态化疫情防控,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建校30周年,2021届262名学生毕业、就业,2018级382名学生实习等工作中,坚决按照校党委的要求,思想上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教育引导,加强风险形势研判,查找工作漏洞,排查问题隐患,周密部署,积极行动。 

(二)建立网络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研判机制

1.明确党总支书记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在职责范围内,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理。其它班子成员实行“一岗双责”责任制。

2.定期召开网络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会,以问题为导向,分析研判形势,研究工作措施,增强时效观念,牢牢把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

3.建立健全意识形态领域舆情信息收集和分析研判,不断提高分析研判质量,按照校党委要求,按时报送研判报告和工作总结。

4.设立网评员,上网浏览和评论,疏导结合,围绕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和重大突发事件、复杂敏感问题,用正确的思想、准确的事实答疑解惑,明辨是非,防范和化解舆情危机。

5.建立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应急处置机制,成立处理突发事件小组,及时处理各种突发事件。

(三)互联网阵地建设管理

1.强化阵地建设,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加强网上舆论管控,加强对社会舆情、政治安全、热点敏感问题的分析研判,进一步做好网络舆情监管,对有苗头性和倾向性的舆情及时回应和疏导。

2.加强学院网站、公众号管理。制定了微信公众号管理制度,学院网站从严管理,责任到人,严格按照规定审批发布新闻,动态消息不经过审批不得发布;责成专人重点关注班级的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确保学生健康、规范、有序应用,在细微之中保障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扎实到位。

3.发挥学院二级心理资询站作用,与学生开展深入交流,及时掌握舆情。对全院49名心理问题学生进行心理干预,其中重点针对筛查为一级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对二级心理问题学生加强关注,对个别信教学生重点关注,要求辅导员深入他们中间,通过谈心谈话、座谈交流、生活关心等措施,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保证这部分学生的思想和意识形态不能出任何问题。

4.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及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借助新媒体,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坚守主阵地,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环境。

(四)师生网络行为管理

1.不断提高全院党员领导干部、教师、政治辅导员、学生干部政治素质,提升工作能力,提高工作效能,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网络意识形态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2.不定期听取各支部、各班辅导员就有关网络意识形态的专题工作汇报,分断研判网络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及时把握教职工思想动态,院主要领导坚持与教师谈心谈话活动,通过交心谈心,听取教师心声,解决他们的疑惑,化解矛盾,切实做到思想上共振,感情上共鸣,行动上共进,真正将交心谈心的成果转化为做好教学工作的凝聚力、战斗力。

3.学生党支部专题研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学生,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在QQ、微信、微博、移动手机端等网络平台发布、转发具有负面影响的信息,带头抵制生活中、朋友圈的各类谣言,严禁散布传播政治谣言。

4.教工党支部加强对党员干部、教师教育管理,严禁在手机上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严禁非议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重大决策部署。要求教师在课堂上不能发表不当言论,不能出现任何政治事故;报告讲座内容严格审查,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得开讲。

5.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外出实习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实习学生的管理,确保师生安全和实习教学任务的完成。

6.加强教育引导,防范抵御非法宗教利用网络向高校渗透。院领导到五台山检查实习工作时,教育学生提高警惕,防范宗教渗透。

音乐学院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