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2022上半年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09     来源:音乐学院     阅读0

2022年上半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音乐学院党总支深入贯彻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校党委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有效抓好全院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工作成效

1.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将上级有关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文件和材料作为专题学习的重要内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认识,指导工作,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地站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

2.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学院党总支强化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班子成员特别是书记,要切实提高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自觉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学院发展中的重要工作来抓。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根据实际情况,每年研究制定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和教职工宣传思想工作要点,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班子成员要明确工作责任。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明确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工作职责,把日常分管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有机结合,把促进分管工作与监督检查分管部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有机结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3.完善工作举措,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加强对重大事项的宣传力度,为学院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3月30日学校责任书签订后,党总支书记瞿守宇即刻召开总支委员会,在会上领学解读《中共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重点围绕工作、工作任务、责任清单与责任落实等内容进行了细致解读,并结合学院实际工作提出工作要求,统一思想,落实职责。

4.完善领导责任制,夯实领导责任。成立学院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总支书记的主体责任,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理,同时明确其他党总支成员也要担负起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职责,分解细化任务,同心协力做好全院网络意识形态工作。

5.严格执行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的审核和监控。

加强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管理。组织相关负责人签订了“网站后台账号使用承诺书”,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栏目的设置、平台信息发布、日常审核与监控、后台账号密码管理、持续加强风险防范等方面做出具体承诺。进一步规范QQ、微信等工作群的管理,加强网络安全风险防范。

6.开展“网络宣传与信息安全”工作培训,就学院前期工作中出现的表述常见错误及信息发布前检测操作、网站动图设定、网站维护具体操作、账号管理等内容进行培训,使包括领导干部在内的工作人员在学网络、懂网络、用网络中化被动为主动,不断增强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复杂网络舆情的驾驭处置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从而提高监管水平。

7.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处置涉疫敏感问题。今年春季严峻疫情发生以来,暴露出一些意识形态风险:长期封校管理,不进不出的硬隔离,防疫政策执行中出现的问题,线上教学的不完备,尤其是网上出现的不当言论,别有用心的人号召大学生“起义”“暴动”“抗争”进行煽动,加上思想教育引导不到位,存在不细致,不周到,给部分学生的思想和心理造成冲击,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心理和生理问题,学生及家长产生焦虑;学生积累的不满情绪,随着疫情的发展变化,有可能在短期内引发学生瞬息爆发。特别是当前处于“就业季”、“毕业季”、“考试季”、“返乡季”,所有这些对我们来说都是一种压力测试,是对我们思政干部队伍的压力测试,是对维稳基础的一个检验。为此我们专门召开“疫情下学生心理疏导工作研讨会”,学习贯彻中央常委会会议精神,从党的性质、宗旨上理解疫情防控意义,对当前形势做出正确判断,旗帜鲜明,发扬斗争精神,要有高度的责任性,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关注广大师生的诉求,对学生的诉求做认真的分析梳理,深入学生中间沟通交流,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对他们的行动受限,学习方式,所思所想都要有全面了解,给学生说明防控措施的必要性,为什么“只进不出”“不进不出”,鼓励引导学生做出积极的行动。

二、存在问题

1.学院各级干部及辅导员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程度与网络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严峻形势还不适应;

2.学院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与新形势下的任务要求不适应;

3.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队伍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与青年大学生的需求不适应;

4.传统工作方法与日益发展变化的网络新媒体不适应。

三、努力方向

1.学院领导班子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上认识和行动要高度一致,明确职责,统一认识,协调一致,履职尽责,做好工作;

2.建设政治敏感性强、思想政策水平高、业务精通的骨干队伍。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是全院性的工作,需要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参与。教师队伍、干部队伍、辅导员队伍和学生党员队伍无疑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力军。充分相信和依靠他们,采取措施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水平,是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出路。

3.提高学生党员队伍的责任意识。学生党员队伍是学生中的优秀分子,学生党员生活在学生中间,他们了解学生思想学习各方面的情况,他们既是受教育的对象,更是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最前沿的工作者。因此,要使学院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真正切合实际,确保有的放矢,当务之急是提高学生党员队伍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着力培养学生党员队伍的政治敏锐性,培养他们发现问题的能力。

4.强化课堂教育和管理的针对性。

5.创建并用好网络新媒体思想政治工作平台。

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工作事关全局、责任重大,学院党总支将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研判发现的问题,教师采取针对性措施,梳理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路,增强忧患意识、政治意识,增强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意识和主体意识,进一步健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习惯制度,以更坚定的政治自觉、更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开阔的工作思路、更有力的工作举措,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阵地管理,加强舆论引导,不断开创学院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