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2022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08     来源:音乐学院     阅读0

2022年是政治大年,也是学校迎接本科教学评估的大考之年。年初以来,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音乐学院党总支以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校党委的要求和年初的工作安排,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全院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切实提高了广大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全院上下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意识形态与安全稳定工作。

一、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

1.疫情防控面临的挑战。近期全国疫情点多、面广、频发,28个省市自治区均有确诊病例,我省太原、晋中、运城、晋城等地有疫情传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情导致春季我校开学推迟,正常教学、迎评工作、师生思想情绪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校园人员密集,社会关注度高,引导师生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形势,采取有效措施,严防死守,织牢织密防控网刻不容缓。

2.学生就业、思想教育、心理健康、宗教信仰等可能会

出现的意识形态与安全稳定风险隐患。

3.疫情防控情况下的学院各项教学工作,特别是当前线上教学过程中所需重视的意识形态安全教育问题。

4.师生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程度与面临的严峻形势

认识不到位,在突发事件发生时的舆论引导迟缓或措施不得力,容易出现舆情风险点。

5.在意识形态工作的统筹协调上有效落实力度不够,对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重点不突出、风险点找得不准、建议措施不得力,出现研判报告、工作总结等质量不高等问题。

二、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思想认识

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领导小组成员要深刻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清醒认识到学院当前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领域的问题和风险,以问题为导向,增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毫不松懈的把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坚决守住学院意识形态阵地和安全稳定底线,保证不出现任何意识形态领域责任事故。

2.健全研判机制 防范化解风险

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是有效防范意识形态风险挑战、规避负面情况发生的重要环节。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管理工作。面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域的问题,我们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做好防控,做到未雨绸缪,关口前移。要层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仅做好风险研判,还要把工作做在平时,让每一个教职工把责任担起来,落实“三全育人”工作任务,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地见效。

要结合今年教学评估主要任务,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节点开展经常性的风险研判,通过多种渠道关注师生思想动态,防范化解潜在风险,为学校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3.狠抓理论学习,加强思政工作

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总支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要适时对教职工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教育,利用教职工大会和教研室会议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使教职工始终绷紧意识形态责任这根弦,守住工作底线。同时,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思政工作是化解矛盾、掌握思想动态、消除意识形态工作中不稳定因素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要通过思政工作从源头上消除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隐患。

4.加强队伍建设 提高政治素养

按照讲政治、管队伍、守纪律的要求,建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提升意识形态领域一线工作人员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5.压实工作责任 保障稳定安全

重点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不能让网络成为个人泄私愤的非法之地,着力培养师生的法治意识。要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落实落细,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

三、具体工作

1.强化领导班子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

3月8日召开了学院班子成员、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会议,研究制定工作方案,部署全年意识形态工作,将工作纳入指导各部门负责人细化操作细节。

会上各支部、教研室汇报工作,对学院当前教职工思想状况做进一步的分析,要求各支部书记和教研室负责人针对自己管辖范围的人和事做进一步梳理,对教职工和学生中涉及意识形态问题要掌握方法,及时研判风险问题,排查消除隐患。

2.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不折不扣执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措施和规定,强化责任,严防死守,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及时处置,全面筑牢抗疫防线。以高度负责的工作状态做好学生返校前、返校中、返校后的各项防控工作。

3.加强线上教学管理

线上教学是学生返校前的主要教学形式,加强网上教学的制度化、规范化,为学生提供足够的在线学习支持与服务,保证在线教学质量,最大限度地取得学生的满意。

4.加强专题分析研判工作

针对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互联网舆情管控和阵地管理等突出问题,采取专项定位的方式,开展专题分析研判,确保分析研判主题突出、目标明确、有的放矢、措施得力、效果明显。 

5.加强教育管理

意识形态工作要与教职工政治学习、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广大教职工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落地落细。对于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要旗帜鲜明、敢于亮剑,有理有节开展思想舆论斗争。注重发挥优秀师德典型、教学骨干等在意识形态工作中引领作用。教育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抵制生活中、朋友圈的各类谣言,严禁在手机朋友圈造谣传谣,严禁在公共场合和课堂上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非议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重大决策部署,散布传播政治谣言。

6.加强舆情监控

网络舆论阵地仍是管控重点,发挥学院网络信息员的作用,密切关注并严格管控好学院网站、院刊、社交群、课堂教学、板报等,切实维护学院意识形态的绝对安全。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处置、通报机制,妥善处理学生矛盾纠纷、学校负面舆情事件。

7.关心关注师生动态

关心关爱特殊群体,重视师生诉求,畅通反映渠道,尤其是就业困难的学生,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妥善化解各类矛盾,营造和谐的共事环境。

8.开展风险隐患排查

要强化问题导向,补齐意识形态工作的短板弱项,加强隐患排查,确保意识形态阵地风险防控到位;要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研究细化措施,努力将整改工作往前赶、把存在的问题往实里改,不断提升意识形态工作水平。

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全院上下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安全稳定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稳定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维护全院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