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兴华艺术团”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0     来源:音乐学院     阅读0

一、指导思想

搞好艺术团队伍建设,充分调动艺术团师生积极性,为学生搭建应用性实践平台,打造精品节目,彰显学校特色。与各合作单位形成长效机制,使艺术团成为具有广泛性、持久性的文艺团体,成为校园文化的一面旗帜,提品位、树品质、创品牌。

二、工作目标

1.加强硬件软件建设,夯实团队基础。

2.抓实日常训练工作,确保演出质量。

3.提高文艺精品意识,打造精品节目。

4.加强各级横向联系,扩大艺术团影响。

三、工作思路

1.提高排练效率,调动师生积极性,要高效率,不打疲劳战

2.合理安排排练时间,加强日常训练力。

排练内容和分组安排为:合唱排练、舞蹈排练、器乐排练。

3.为了高效排练,便于集中,合理利用师生共同的时间进行分组排练,如将每周二下午上班时间定为排练时间,排练内容可根据艺术团近期演出活动的需要进行不断调整。

3.加强各级横向联系,扩大艺术团影响。

4.各团队务必在新的学期,积极探索、务实。

5.每学期结合学校校庆等活动排出符合主题的演出内容。

6.积极搞好演出外联工作,为学生搭建社会实践平台。根据外联的合作单位要求,排出符合其主题的演出内容。

6.艺术团主页的创建及制定维护管理办法,专人负责宣传维护。

7.制定并落实艺术团值日制度,确保艺术团规范运作,确保每周各团队的训练落实到位,保证艺术团节目质量。

四、责任目标

1.各团队尽快确定正式队员。

2.各团队根据自身情况,制定明确的训练计划,训练计划要落实时间段,安排的基础训练要与演出节目紧密结合。

3.各团队根据训练情况提前将需要的道具或相关用品上报。

五、计划及安排

1.各团队应制定本队的训练计划。

2.各团队教练要根据月计划制定具体实施的周训练安排,另外各团队的指导老师可不影响学生正常学习的前提下可以根据演出时间的紧迫感临时另行安排训练强化时间。

3.团长要对各根据计划对训练情况进行检查和平定。

4.每个学年各团队可在学校以音乐会的形式进行成果展示。

总之,艺术团拥有优秀的指导老师和团队成员,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将来的校内、校外各实践活动中,艺术团将呈现非凡的风采。今后艺术团会不断地完善自己,不断地宣传自己,在发展的基础上逐渐扩大,以最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次挑战。


附:关于将合唱排练形式纳入排练课的请示


一、关于《合唱与指挥》和《合唱排练》的教学任务分工说明

《合唱与指挥》是培养合唱、指挥综合性知识的应用能力,强调的是“唱中指”、“指中唱”的知识融合性,涉及“合唱学”和“指挥学”两方面。如:作为合唱团员角色,如何做到与指挥的配合和团队其他成员与声部的配合。作为指挥角色,如何做对作品的案头工作准备,学习的指挥单项技术并运用到指定作品中进行排练实施,从而使学生在两个角色的互换体验中来共同完成指定性作品的排练任务,让学生实际掌握排练的方法,能在为区域经济服务时发挥其专业作用。

《合唱排练》则是在合唱指导老师的带领下,通过气息、音准、节奏、音色、声部均衡等方面的训练基础上,完成比赛或演出的任务。对具体的合唱作品在风格把握、音色转换、语言逻辑、声部配合等唱的方面进行精雕细琢。

前者注重于综合操作能力的培养,后者注重于演出演唱能力的培养。所以《合唱与指挥》和《合唱排练》是两个针对性完全不同的类型。

二、必要性

《合唱排练》才是提高合唱作品演唱水平重要平台,建议学院把《合唱排练》也纳入排练课的范围内,有重组的时间系统地从气息、音准、节奏、音色、声部均衡等方面接收训练,能够保证合唱作品的演唱排练雕刻时间,为学生参加校内实践活动(晚会、音乐会)和校外实践活动(比赛、演出)搭建坚实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