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兴华艺术团“建设方案

时间:2022-06-16     来源:音乐学院     阅读0

为扎实推进“一院一品”工作,遵循“发挥专业优势,打造特色亮点,培养五有人才,服务地方文化”的建设理念,结合音乐学院专业与课程建设现状,在目前已经建立起的民乐队、合唱队、舞蹈队三支专业化队伍的基础上成立“兴华艺术团”,打造“一院一品”平台。

一、指导思想

兴华艺术团旨在将教学改革与艺术实践有机结合,为音乐学院专业学科建设的成果展示提供平台;推进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提升美育工作能力;充分挖掘音乐舞蹈学科优质教学资源,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全面提升学生审美情绪和艺术素养;发扬艺术精神,提高艺术创作水平,打造艺术活动精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搭建音乐舞蹈育人平台。

二、组织架构 

团 长:

副团长: 郭日斌  郭亚昊  乔原

舞台工作队:辅导员

艺术指导:邱怀生、乔宇

三、工作机制

1.艺术团在院党政领导下开展工作,日常事务在团长的领导下有序开展,副团长对团长负责,下设队长、器乐首席职务。

2.艺术团设有章程、活动制度。

3.艺术团有较为固定的人员编制。

4.学校学院为其配置一定的专业设备,创造工作条件。

四、工作内容

1.积极承担学院教学实践和艺术社团建设的双重任务,协助学院完成艺术实践工作。

2.承担校庆文艺晚会、迎新晚会等校内文艺演出,指导全校元旦教职工文艺演出工作。

3.代表学校参加各级各类专业赛事。

4.应各级组织和社会团体的邀请,参加相关社会实践活动、公益性演出和艺术交流活动。

5.积极融入到丰富校园文化活动中,以文艺形式反映大学校园生活,为建立良好的教风、学风,发展优秀艺术社团而不断探索。

五、成员组成

1.团员由专任教师和学生组成,以学生为主体,每年开学季进行统一纳新,平时也会不定期挖掘吸纳优秀人才加入。

2.聘任高素质专业教师任民乐团、合唱团、舞蹈团指导教师。

六、实践意义

音乐学院一贯重视艺术实践活动。作为“一院一品”,兴华艺术团的成立将教学改革与艺术实践有机结合,成为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成立将对加强对学生的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拓展学生的专业综合技能,发展学生的组织能力、管理能力、自我实践能力,培养提高大学生的综合技能起到积极作用。

七、制度

为严肃团风与活动纪律,进一步完善管理秩序,树立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加强团队意识与合作精神特制定本制度。

(一)排练制度

1.排练如无特殊情况不得无故缺席。

2.如有事不能到场,需事先向节目负责人请假。

3.排练不得无故迟到或早退,有特殊情况可向节目负责人说明。

4.排练须服从节目负责人安排。

5.排练过程中需保持较高的排练效率,不得有抽烟等不良行为。

6.各团队认真记录好每次排练、演出等活动的考勤情况。

7.各类彩排、演出等重大活动一般不允许请假。

8.彩排由各团主要负责人评审通过,以保证节目质量与现场效果。

(二)演出制度

1.演出过程包括:演出彩排,演出前的准备,节目候场,正式表演等。

2.在演出过程中要遵守纪律,自觉维护现场秩序,不得大声喧哗打闹。

3.演出过程中必须严格服从负责人安排。

4.严格遵守演出过程中的任何时间安排。

5.对于演出中各成员所分配到的任务,要竭尽全力做到最好。如有任何突发状况需及时向负责人通报。

6.在演出过程中,对于因为个人因素导致的失误,将视情节轻重给与相应处罚。

(三)考勤制度

1.考勤范围包括:会议、训练及要求各团员参加的相关活动。

2.各团队负责记录每次活动的考勤及活动情况。

3.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排练、演出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做与排练无关的事,不说与排练无关的话。

4.在常规训练中,因事或病需要请假者提前向团里负责老师提出请假申请。

5.排练中迟到、早退两次视为缺勤一次。

(四)奖惩制度:

有以下突出表现的队员和节目,将会获得团内奖励。同时,表现突出者年终总结评估时将予以优先考虑。

1.训练认真积极,有较大进步。

2.对艺术团提出了相关可行性建议。

3.演出时表现出色,受观众欢迎。

4.后勤工作尽职尽责。

5.代表艺术团参加其它演出,表现优秀。

6.对宣传艺术团有突出贡献等。

每学期总评,考核成绩由训练、演出、考勤、纪律四方面组成,考核成绩为优、良、合格、不合格。考核细则另定。对考核优秀的队员给予一定的奖励,并在学校其他各类评比推优和学生操行评分中适当从优。考核不合格的学生作退团处理。

演出中借用的服装道具等财物如有损坏按情节轻重照价赔偿。

(五)管理制度

1.艺术团实行团长负责制,团长必须对艺术团的工作进行统一规划和安排并与三位副团共同参与团内事务的重大决策。

2.副团长负责组织协调各部门的各项工作,参与各项活动的组织、策划并对日常事务进行统筹规划。

3.各团队负责人负责统一安排本团队的工作,并与其他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定期向分管副团长汇报工作。

4.每个月由团长副团召开一次全体团员会议,增进各部门的交流与沟通。由各组负责人商讨制定近期的节目训练安排。

5.每次重大活动结束后,各对应及时解决,表扬先进,批评落后,指出努力方向。

6.艺术团定期举行一次全体负责人会议,研究工作交流情况,特殊情况可随时召开不同范围的会议,以便随时了解训练情况。

八、纪律与要求

1.按时参加艺术团的训练、演出等活动,不迟到早退,事提前向各负责人请假。

2.服从组长、团长和艺术团指导老师的管理和安排。

3.加强时间和组织观念,养成高效率办事的好习惯。

4.各团员团结友爱,互相学习,互相帮助。

5.维护艺术团荣誉。

学院将高度重视、全力支持艺术团的成长、进步和发展,相信艺术团师生定会不负使命,弘扬时代精神,在校内外的各类演出和志愿服务实践中不断充实、完善自己,充分展现艺术的魅力和青春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