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梦之夏——音乐学院运城“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2-07-29     来源:音乐学院     阅读0

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大学生的暑假生活,音乐学院分团委积极响应校团委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号召,音乐学院学生分会在音乐学院分团委书记王倩的指导下参观了运城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闻喜的煮饼,花馍。

007f8f6656dff397a9bc609328bd27c

实践和行动是人生的基本任务;学问和知识不过是手段、方法,只有多实践和行动才能做好主要工作。参加本次活动的有五位干部,大家去了闻喜的城门楼附近的花馍展厅,花馍展示厅展示出了闻喜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多彩、生动形象、栩栩如生。

01

走进北垣花馍,了解花馍历史

    闻喜花馍是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的传统名点,是人工用面做成的各种样式的馒头,因花式多样而命名为花馍。闻喜花馍源于唐宋,盛于明清,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在历史千年的传承中,闻喜花馍不仅被注入了丰富的历史文化,还形成了独特的制作技艺。

3740437cc2f48ec33d335d20bb72843

在花馍店我们了解到,闻喜花馍经常被用到当地的各种喜丧节典还有日常交往中,分为大花馍、对对花馍,枣枣花馍,馄饨花馍、石榴花馍等等。


02

花馍与当地民族风情

    “有馍就有事,有事就有馍”,在闻喜农村流传着许多如剪纸、花馍、布画、刺绣、草编等民间艺术,期中闻喜花馍流传最盛,以为它始终和百姓的民俗文化紧密联系到一起,从而形成了节日花馍、婚嫁花馍、寿诞花馍、上梁花馍、乔迁花馍等较为完整的花馍体系,包括“花糕”“花馍”“吉祥物”“盘顶”四大系列200多个品种。

37c6f5c68bd2a2de111aad016e5c26f

此次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闻喜鲜明地方特色的风俗习尚和千姿百态的民间文化艺术,也体现了闻喜在大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取得的丰硕成果,让我们在参观过程中了解非遗文化的丰富内涵,激发大学生保护非遗文化的热情。在此次活动中我们发现:县城的居民普遍表现出了对花馍艺术的了解意愿与支持倾向,在县城举办过的花馍展与实体花馍作坊都起到了不的宣传作用。此次调研活动,不仅让成员们学会进行团队合作去从头到尾亲自完成一项调研,之后的学习和实验积累经验;而且也唤起了大家投身到基层工作的热情,必须立足本专业,好好学习专业知识,未来为社会建设贡献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