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一流课程《主修(声乐)》

时间:2022-08-10     来源:音乐学院     阅读0

校级一流本科课程《主修(声乐)》

一、课程团队

1.课程负责人

image

杜正兵   本科   副教授

 2.课程团队成员

     

image

                                          张卓然  硕士  讲师                                                    

image

  郭日斌    本科   讲师

image

               李仙  硕士   讲师                      

image

 田敏   硕士   讲师

二、课程简介

《主修(声乐)》是专业技能核心课程,是音乐表演者进行二度创作的一门课程,声乐方向涵盖民族唱法、美声唱法、流行唱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实现音乐审美理想及自身表达的一种表现能力,学生作为连接创作与欣赏的中间环节,沟通作曲家与听众的桥梁,要提高演唱技术,完善演唱技能技巧,达到扎实的专业演奏水平,并学习、掌握一定程度的练习方法,将知识性、艺术性、技能性和实践性融为一体,能正确的分析和演唱音乐作品,提高艺术修养和音乐表现能力。

三、课程成果

 (一)团队教师成果

1.课程负责人杜正兵,声乐副教授。从事声乐教学二十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善于因材施教找到学生的专业突破口,擅长把科学辩证的思想贯穿于声乐教学,巧妙利用辩证统一的哲学思想来指导声乐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绩。形成了自己独特且稳定的教学理念。

2.团队成员张卓然,获得省内外各类大赛声乐比赛奖项,并作为独立指导教师辅导学生在各类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同时,发表论文多篇,主持或参与课题究。  

image

image

3.团队成员郭日斌,中共党员,讲师,山西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声乐教研室主任,校级优秀教师,多次指导学生在山西省雏菊奖、山西省大学生艺术展、墨尔本国际音乐节等各类比赛中获奖,获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发表省级论文多篇,主持或参与研究省级课题多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参编十三五规划教材《音乐欣赏》一部。

4.团队成员李仙,山西省音乐家协会会员,讲师。2018年8月,获山西省第六届校园艺术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19年8月,获山西省第七届校园艺术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19年10月,山西省第八届“雏菊杯”大学生艺术大赛教师组“二等奖”;2022年8月,获山西省第八届校园艺术大赛“一等奖”。任教期间发表论文数篇,主持一项省级项目,项目编号为2020W304。

image

image

5.团队成员田敏,从教以来主要负责声乐表演专业课程教学,获新型专利一项,发表省级及以上期刊5篇,获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第八届校园艺术大赛声乐教师组一等奖,指导学生获本科组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参加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一师一讲”获文科组三等奖,荣获2022年度“百名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image

image

(二)课程建设成果  

1.著作、教材:郭日斌.教材《音乐欣赏》[J].吉林出版集团有限公司,2020(6):96.副主编

2.专利和软件著作权:郭日斌 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种便于音乐演奏的乐谱自动翻页装置》专利号ZL202021883510.5 授权时间2021年6月

(三)指导项目成果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