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一流课程——古典舞基训

时间:2022-08-11     来源:音乐学院     阅读0

校级一流课程——古典舞基训

一、课程团队

       1.课程负责人

image

乔原   硕士   讲师    

  2..课程团队成员

image

刘大秋   教授

image

李冬梅  硕士  讲师

image

刘凯君   硕士   助教

image

许建宏   硕士   助教

       二、课程简介

《古典舞基训》是舞蹈表演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是围绕着形、神、劲、律进行的整体而系统的训练,是中国古典舞神韵特征的突出表现。从单一训练入手,逐步引导学生把握训练要求,对身体的开度、力度、速度、幅度进行能力上的强化。本课程主要从基本功能力素质训练、扶把训练、中间训练、跳跃训练、技巧训练几个方面着手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训练。系统地学习和掌握基本功训练正确的动作方法及观念,使其具有规范、扎实的功底、达到身法与技法的综合运用能力,加强学生对于中国古典舞的认知和理解,在学习的过程中掌握古典舞所具备的能力、技术及艺术表现力,使学生对古典舞风格特点和审美规范认识和理解,达到训练的价值,为今后的舞台实践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课程成果

(一)团队教师成果

 1.课程负责人乔原,讲师,舞蹈教研室主任,硕士研究生,先后毕业于山东大学、韩国启明大学,从教以来主要负责舞蹈表演专业多门核心课程的教学工作,主持立项山西省教育厅省级教学改革课题J20221370《基于创新创业理念的<现代舞基训>课程内容体系构建研究》,主持立项了2021年校级教科研项目《山西非遗舞蹈的保护传承与地方品牌的传播机制研究》,教学改革创新和社科基金项目,发表多篇省级论文,指导学生参赛获奖并荣获山西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指导教师奖”。取得国家外观专利一项,2020年6月,获得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2020年9月,荣获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优秀教师”,2021年5月,荣获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骨干教师”荣誉称号,2021年9月,荣获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优秀教师”,2021年11月,荣获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我最喜爱的好老师” 荣誉称号,2022年5月荣获建校31周年“优秀教师”,2022年9月荣获第37个教师节评优表彰活动“优秀教师”,2022年5月荣获2021年度“学生最喜爱的‘四有’好老师”称号。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2.团队成员刘大秋,教授,舞蹈专业学术带头人,国家一级演员,毕业于浙江传媒学院,学院教指委委员,山西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山西省教育厅党组联系高级专家,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播音主持委员会委员、山西舞蹈家协会理事、山西省舞蹈考级副主任。大型民族歌舞《黄河儿女情》获文华部第二届文华“新剧目奖”,大型民族系列舞蹈《黄河一方土》大型史诗歌舞《黄河水长流》获山西省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宣部第六届“五个一工程奖”,《两个女人和一个男人》获全国优秀剧目展演“优秀奖”。

image


   

image

 3.团队成员李冬梅,讲师,承担古典舞基训、古典舞身韵、民族民间、舞蹈排练等课程。发表省级学术论文2篇。2019年10月在山西省第八届雏菊奖比赛中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2019年8月在山西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2021年9月获院内36个教师节优秀教师奖,三十周年校庆被评为骨干教师,2022年5月被评为2021年度“学生最喜爱的'四有'好老师”。

image

image

image

    4.团队成员许建宏,硕士,助教,主要承担古典舞基训、现代舞基训、舞蹈排练等专业课程。获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师培训活动“优秀学员”称号,2021年参与校级教科研项目《山西非遗舞蹈的保护传承与地方文化品牌的传播机制研究》,2022年参与校级创新创业教育项目《基于创新创业理念的〈现代舞基训〉课程内容体系构建研究》。

image

    5.团队成员刘凯君,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师从舞蹈教育家田培培教授。曾表演《机喘不宁》获华北五省市舞蹈比赛表演一等奖;赴韩参演《呆若木鸡》获首尔国际舞蹈比赛编导决赛奖。

(二)课程建设成果

1、线上课程资源建设

课程网站: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205604786.html

image

image

2、入选山西应用科技学院课程思政案例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