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舞蹈欣赏》

时间:2022-08-10     来源:音乐学院     阅读0

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舞蹈欣赏》

 一、课程团队

1.课程负责人

image

张艳萍    学士   讲师

2.课程团队成员                

image

史方圆    硕士   讲师

image

李时文晴    硕士   讲师

image

原文婷    硕士  助教

             

image          

赵倩文   硕士  助教

image                   

任瑞斌    硕士  助教

二、课程简介

《舞蹈欣赏》是舞蹈表演专业的必修课程,其主要内容增补学生舞蹈知识的有效途径;是沟通学生与艺术的桥梁;是普及舞蹈教育的具体体现。扎实学生的专业知识,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能够使教育的文化功能和对灵魂的锻造功能融合起来,借助舞蹈艺术作品的媒介,塑造学生的情感,培养学生的审美修养和艺术表现力,提高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    

通过鉴赏舞蹈作品、学习艺术理论、参加艺术实践,发展形象思维,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解读置文化背景上来观察和分析,审视和剖析了历史所遗留下的文化、心态、民族结构,在强势文化对弱势文化的挤压现实面前,希望通过区域文化的土壤寻找一种调和,以弥补新旧价值观念之间的真实地带。

 三、课程成果

(1)《舞蹈欣赏》获批校级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课程。

image

image

(2)课程负责人张艳萍,在教学科研方面:发表省级论文《地方本科高校新媒体舞蹈课程进一步推向应用型教学模式》、《探析应用型本科高校新媒体舞蹈课程教学的必要性》、《探析应用型本科高校新媒体舞蹈课程教学的必要性》发表省级刊物《中国民族博览》三篇,参与教材编写《舞蹈表演理论与实践教程》2020年,在研一项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一般性项目:舞蹈表演专业《新媒体舞蹈》课程建设研究;在研一项校级教学管理专项项目;在研一项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课题《探析山西民办高校舞蹈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路径研究》;实用新型专利两项《一种便捷式舞蹈教学用》专利号:ZL202120887839.7,《一种具有腕部防护的舞蹈鞋》专利号:ZL2202220774486.4。

image

(3)课程建设成员史方圆,舞蹈思政研究室负责人:任教10年来,注重课堂教学中的理论与实践结合,师德师风取得了优秀教师的称号。2021三十周年庆典活动中获得“骨干教师”表彰奖励、双师双能型教师。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比赛并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