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声乐教师肖萍:努力做一名德艺双馨的师者和歌者

时间:2022-08-11     来源:音乐学院     阅读0

作为一名大学声乐表演课教师,肖萍多年来始终坚守初心,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自觉为教育事业奉献,为学生领航,带学生追梦,向着做一名德艺双馨的师者和歌者方向努力前行。

在学校,肖萍潜心教学,真诚对待每一名学生,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在不懈研究中提升教书育人水平,受到学生的好评;在社会,她走下三尺讲台,在疫情防控期间,走上抗疫一线,以志愿行动响应防控需要,成为抗疫战场上一道亮丽风景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220826161848

率先垂范 以身作则

工作中,肖萍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待人宽厚,勤劳节俭,热爱祖国,热爱集体,做社会主义合格的接班人,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青年。

在声乐表演课堂中,她设计了丰富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爱国主义教育、高尚情操培养、阳光爱心、感恩养成等课程,构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声乐教育教学体系。

在教学实践中,她还探索多元教学新模式,强调声乐教学的主导性地位,以形成创新能力为目标对学生进行培养,让学生发挥自己的主观意识,学生间启发思考并将课程思政巧妙融入课堂,帮助学生获得更丰富的声乐学习经验,提高了教学的有效性。

肖萍十分注重课程思政的真情传播,以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以教学魅力吸引学生,以真情投入激励学生,以言传身教培育学生。让教师的“为师之道”不仅体现在做好“业师”,更体现在为“人师”,把主流价值观和正能量传播到大学生心田,为声乐表演课赋予了特殊使命。

肖萍主持的《课程思政融入<声乐>课程教学模式探究》和《声乐表演课程的建设和实践》两个课题在研中,她编著《音乐表演专业声乐课教程》规划教材一部,发表论文两篇,个人荣获国家、省级奖项五项,市级荣誉称号三项。

学高为师 德高为范

在肖萍看来,教育是一场美好的修行。在这个过程中,她时时刻刻反思自己,发掘自己的不足,和学生一起成长。

疫情期间,为了能够顺利开展线上教学,认真钻研课堂教学艺术,摸索适合学生的、有效的线上教学方法,网上课堂成了她的研究新课题,直播讲课、线上批阅作业、在线答疑解惑、心理疏导、做好学习反馈等,每一项工作都做得井井有条。

作为一名教师,肖萍始终恪守“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带着爱心走进琴房和讲台,带着激情面对学生,用真心真情诠释教师职业的真谛,处处体现为人师表的人格魅力。注重每一次在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中延伸的思想教育引导。

声乐专业的一名大二男同学因恋爱问题闹情绪,对学习提不起兴趣,甚至影响到同学关系。肖萍通过主动与他谈心,帮助他解决了思想问题,引领他回归到课堂。

2022年新学期,由于疫情影响,4名山东的学生不能到校,只能在家中上网课。一名姓马的同学心理素质差,因家乡也遇到疫情全封闭在家,每天由志愿者送食品,没有心思上课。肖萍通过微信交流,鼓励他越是困难时期越考验一个人的自律,阳光总在风雨后,要积极迎接新事物,告诉他:“只有把自己培养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才是感恩社会和回报父母最好的方式。”

认真履职 彰显担当

作为小店区政协委员、小店区音协理事,肖萍多次参加文化人才队伍、非遗项目推广、社区养老调研履职,参加八一慰问、助力乡村振兴宣介,还曾受邀赴左权进行“提升民星素养 助力民歌”辅导,全面策划组织 “迎建党百年 谱教育新篇”小店区教育系统教职工合唱比赛等。

为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肖萍积极发挥政协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认真履职,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她还用自己的方式回馈社会,主动捐赠物品,并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此外,肖萍还积极与教育部门推动建立校企合作项目,针对声乐表演专业,根据校企合作的预想情况及企业对人才提出的培养建议,探索在声乐表演中提高地方民歌、戏曲元素的比重,提升了学校的美育水平。(本报记者 陈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