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总结

时间:2022-10-29     来源:音乐学院     阅读0

教学课堂质量提升月,音乐学院坚持“评建任务第一、时间服从任务”的原则,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二十大工作指导方针,全面推进音乐学院办学特色。根据评建办及教务处下发的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时限和要求,积极推进工作落实,有条不紊的开展各项准备工作。

2022年10月11日-13日在音乐学院器乐教研室、声乐教研室、舞蹈教研室组织启动集体备课、打磨优秀教案。各教研室的老师们从不同角度畅谈教学理念与方法。理论提升与实践引导在这里交相辉映。

8dc27a645ef8aeb59312e4b698e78b5e

本次集体备课,以教学示范课的形式进行。器乐组王漫溪老师和高佳一老师进行《视唱练耳》课程的集体备课,相互之间讨论关于在音乐中,节奏与节拍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节奏存在于节拍之中;节拍也离不开节奏。两者相辅相成共同构成音乐的骨架,来支撑起音乐的律动。讨论中发现有的学生有时人们容易将这二者弄混,其实只要搞明白二者的侧重点就可以很轻易清楚它们的区别。

2b35ac7e98944abf2bb476b13758e1bf

声乐教研室李亚峰副教授、张茂琛老师、马君老师进行《合唱与指挥》团队对课程进行探讨打磨,进行了集体备课。教师们积极参加与讨论,教师确实是带着问题,做了充分的准备,讨论热烈,效果很好。各位老师准备单元教学计划的制定和课时精案的设计思想。让参与教师逐一发言,提出自己在教案充实方面的建议。三位教师共同参与讨论解头,不能解决的将进一步研究。最后进行总结于反思。

14ef7abb484934519dd65224da3dec78

舞蹈教研室刘颖老师、李时文晴老师,进行《舞蹈编导》课程的打磨,备课针对舞蹈编导主题动作练习,针对20级学生的学情,根据教学大纲要求从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作业与思考题、授课内容进行讨论与备课。细化了教学目标知识目标、能力目标、素质目标,突出重难点,探讨教学方法、作业与思考题,细化授课内容从知识点讲解与动机的变化练习两方面进行授课。

64d2aa5f2cd42daf0665ce00762aab30

2022年10月14日下午-15日,提高教学表达能力、加强教学设计能力,主要对说课环节的提升,说课重点围绕“说教材、说教法、说过程、说观点、说作用” 五个方面开展,学院为了提高教师教学能力,老师之间能够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教学水平,举办了全员说课活动。教师们兴致高昂地进行准备,无论从备课、听课以及最后的说课,都体现出优秀教师应有的素养。

磨课的过程既是一个学习、探究、实践的过程,也是一个合作交流、反思和创新的过程,更是一个专业素养提升的过程。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对磨课内容进行反复研讨,探讨遇到的问题。出现问题及时解决。整个磨课过程,全组教师群策群力,开展的扎扎实实,正是有了这样规范的磨课过程,才会有良好的教学效果。

在磨课的过程中,老师们相互请教、学习,共同研讨,团队的力量是我们进步和教学水平和能力提高的能源。使老师们在教育教学中的思想认识有了巨大的提高。

477f503582a93712919a8a868639f3ab

总之,这次磨课活动促进了我们研究能力的提高,提高了教师专业化的水平,对教师队伍的建设特别是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将起到深远的影响。

2022年10月17日-24日,促进全面提升、打造高效课堂。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专业带头人全面了解一线教学基本情况,全体专兼职教师深入课堂互相听课、评课,认真分析、查找问题,切实做好课堂教学质量评价。

a139f3ff05d4748071770b48e9d10672

在听评课活动中,授课教师对自己的课程设置以及教学流程进行了说明,教师积极献言献策,群策群力,结合不同专业就如何设计课堂活动增加学生的参与感,让课堂活起来;如何增加学生思考,尽量减少课堂上的概念解释时间;如何将实践性课程设置相对增加理论基础,怎样更充分有效运用对分课堂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效果、教学过程、本科教学水平合格标准等方面进行听课,认真做好听课记录,就每一位老师在教学中的优点、缺点,进行了点评,大家畅所欲言,讨论气氛十分活跃。

1a49ce858e9a05d95d1aff045b3c1946

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月,因疫情静默管理教师较多,但课堂教学依然规范。全力以赴帮助改进和提高,确保每一门课、每一堂课均是合格课。

2022年10月21日-22日,开展观摩,巩固成果。推荐听评课期间积极探索“启发式讲授、互动式交流、探究式讨论” 的教师观摩课。根据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重点工作部署,按照学校10月份工作计划以及教学工作例会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要求,我院组织“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在经过计划启动阶段后,积极制定了教学名师、校级讲课大赛一等奖、省级各类讲课大赛获奖教师或上一阶段磨课成绩优异的教师、评课效果好、同行评价高的教师观摩课计划,不仅有学科带头人刘大秋教授和姚振华教授,还有五位副教授:乔宇、宋丽琳、李亚峰、闫晓蓉、刘晓波。

在此活动中,教师们针对教学环节、教学呈现、教学内容及实施方案等进行记录学习,撰写感受并提出建议,此次课堂观摩活动对教师提高教学能力,加强教学管理及提升课堂教学质量都有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