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辅导员乔晨璋荣获第九届“心系科院,爱岗敬业”演讲比赛二等奖

时间:2023-01-18     来源:音乐学院     阅读0

爱岗敬业,青春无悔:

今天站在这里演讲,感到既惶恐又荣幸。我从一名军人,到一名学生,再到如今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一名辅导员。成为科院的一员,青春已大半。

在科院这个大家庭中,每个人都在这里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发挥着不同的作用,有的是泰山,有的是尘埃;有的是大树,有的是小草;而我,就是一株小草。

来到科院将近一年。回首过去的二百多个日日夜夜,是一名青涩的辅导员战战兢兢地带着一百多个孩子跌跌撞撞的身影,一路惊奇,一路感慨,其中有过迷茫和无助,但更多的是日渐的成长和提高。在工作过程中我也摸着石头过河,慢慢体会到爱岗敬业这四个字的举足轻重。

辅导员就像带孩子,既要言传还要身教,既要严厉还不能打孩子,既要做慈母,还不能溺爱孩子,学习上时常监督,生活上关心照顾,心理上洞察交流,精神上树立理想,用一颗细致的心,与学生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千头万绪的工作要求辅导员时刻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对得起学校的重托,对得起家长的信任,对得起学生的期待,更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工作难吗?说实话挺难的。但说到爱岗,我的答案是肯定的。这个岗位给我的不仅仅是温饱和还不错的收入,更多的是领导的包容和栽培,包容我的经验不足,栽培我的业务能力,还有同事的同甘共苦,如家人,更像战友!然而最重要的,是学生的一句“老师好”“老师辛苦了”,家长的一句“孩子交给您我们放心”,让我倍感知足,如沐春风,我想这便是我的价值体现,这样的岗位我不得不爱!

说到敬业,我认为就是尊重辅导员这个职业,并把这个职业当做事业。领导交代的任务不推脱,不计较得失。学生的一切就是我的一切。来科院这一年来,让我印象最深的要数一件事。有一天我休假回家,半夜被几声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有一位女学生急性肠胃炎胃痛不止,要立马去医院,作为她的辅导员,我挣扎了十几秒钟,穿上衣服就开车往学校赶,我把她送到医院的时候,她已经疼得迷迷糊糊了。一整夜,我前前后后挂号,取单子,取药,陪她做检查,陪她聊天,经过医生的诊治,她的情况好转了很多。当医生喊我“病人家属,你们可以回去了”,学生笑了,我也笑了,如释重负的笑。我客串了一整晚的病人家属,没错,作为一名辅导员,在学校,我就是孩子们的家长,身系着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学业就业,人际交往。我瞬间明白了敬业有时候也是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感。

今天站在这里谈爱岗敬业,我想作为科院的一名辅导员,爱岗敬业便是开好每一次班会,每一次晚讲评,下好每一次宿舍,进好每一次课堂,谈好每一次谈心谈话,做好每位同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系好每位学生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把这些平凡的小事做好,坚守好自己这一平凡的岗位。很荣幸将我的青春融入又一代青春!很荣幸加入科院这个团结和谐的大家庭!我将会延续军人的血液,正义,果敢,善良。退伍不褪色,坚守好自己在科院的岗位,站好每一班岗!今年是科院迎评攻坚的一年,作为一名科院的辅导员,我更要有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信念!

1678523483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