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加强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07     来源:音乐学院     阅读0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风建设,落实晋科院学【2022】34号文件精神,扎实开展以“科院有我 评估我在”为主题的学风建设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学生支持学校评建、参与评建的自觉性,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和迎评促建氛围,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现拟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注重实效。学院高度重视,将本次学风建设作为上半年的重要工作来完成。为保证活动的有效开展,学院成立领导组。

组  长:党总支书记瞿守宇

副组长:党总支副书记、学管科长张勇

成  员:王倩 王威洋 田慧  乔成璋 李琪彬 郜梦君

李畅(学生分会主席)

各班成立学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本班学风建设活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总体目标

加强教育引导和严格执纪,以解决学风中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班风带学风、管理抓学风、榜样领学风、活动倡学风”等形式,进一步促进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改进学习方法;进一步加强学生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行为与礼仪规范;增强“人人都是评估对象,个个都是评建主人”的意识,积极参与评建工作。通过活动,形成音乐学院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三、实施安排及具体措施 

(一)宣传动员

1.学习宣传学校文件精神和学院学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以及校院两级相关规章制度,通过学习宣传明确本次学风建设活动的意义、目标和要求,把思想统一到学院工作部署和学风建设的目标任务上来。   

2.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要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要抓好各项活动的组织落实工作,在突出重点、抓出亮点、攻克难点上下功夫,力求抓出成效。    

3.召开辅导员专题会议,研讨工作,安排部署,细化行动方案。明确辅导员是年级学风建设责任人,每个阶段要有工作计划、实施方案,实行“周工作备忘录”,辅导员例会要汇报上周工作情况、工作亮点及不足与整改情况。活动结束时,工作备忘录要整理成册与工作总结上报学院。

4.召开学生干部动员大会,进一步明确学风建设的意义、目标、要求和主要措施,提高对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必要性的认识,明确班级主要干部是班级学风建设责任人。

5.召开主题班会,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做到人人知晓,全员参与。同时各班要制定工作计划,对标对表落实学院方案进行安排部署。

6.利用学院网站、学院公众号、宣传展板等载体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宣传,营造好学风建设活动的浓厚氛围。  

(二)学风纪律整顿周(5月9日—15日)

1.严把课堂纪律关。辅导员每天坚持学风督查(每天至少督查 2-3 个班级),主要督查各班上课状态(有无迟到、旷课、带早餐教室、玩手机、睡觉等),并做好记录将记录;各班学习委员是课前考勤的负责人并如实记录,考勤情况及时上报辅导员。

2.辅导员要坚持每周听课2节,利用听课机会,督促学生要认真听课、做好笔记、积极配合任课教师完成课业。要建立联系任课教师制度,与任课教师配合共同抓班风学风建设。

3.严格请销假制度。辅导员要严格规范请销假程序,对违纪现象及时给予严肃处理。

4.严格晚自习制度。大一大二严格执行晚自习制度,班委会成员轮流负责维护自习纪律和缺席学生的统计,辅导员定期深入教室检查指导学生学习或组织学业测试活动,及时处理自习中存在的问题。坚持晚自习写读书笔记制度。

5.发挥学生干部的自我管理作用。各班级学生干部要建立周轮流值班制度,督促学生按时上课(课前点名)、手机入袋。    

6.发挥学生党员(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要签订“学风建设我带头”承诺书,学生党员如在学风方面出现违纪将根据相关规定从严、从重处理。 

7.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各班级以“抓学风、促班风”为主题,围绕“为谁学、学什么、怎么学”进行学习大讨论,并进行班级学习体会交流。 

(三)文明行为与礼仪规范教育周(5月16—22日)

1.按照学校文件要求,各班召开专题班会,加强宣传,广而告之,让每个同学都知晓“三礼”教育的内涵、目的和意义,并积极参与活动,提高文明素养。

2.增强学生践行文明礼仪的自觉,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小节做起,逐步养成自觉的良好习惯。

3.各班要定期召开文明礼仪教育主题报告会,不断提升学生的文明礼仪素养,促使学生文明礼仪实践真正做到抓常抓长。

4.开展文明礼仪之星评选等活动

5.开展“文明礼仪”手抄报比赛活动

6.加强文明行为督导。对男女交往不雅行为、纹身怪发、抽烟喝酒、不礼貌待人、不遵守疫情防控纪律等现象“零容忍”,一对一疏导教育,限期整改。

(四)宿舍清理整顿周(5月23日—6月5日)

1.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加强宿舍标准化建设工作,优化学生宿舍生活学习环境。

2.加强宿舍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保持室内卫生清洁,物品摆放有序,垃圾入袋。禁止室内墙和门上乱涂画和张贴不文明标识;禁止悬挂床帘;禁止乱拉电线和使用违章电器行为。

3.开展文明宿舍创建。在学院范围内继续开展“星牌宿舍”评比活动,以表彰文明宿舍,督促整改宿舍内务卫生、纪律和宿舍文化不足之处。实行双周评比制度,文明宿舍评选由卫生作息、安全行为、学风、宿舍文化等方面综合评议。其中卫生、安全行为是必要条件,学风、宿舍文化是重要组成部分。制定详细的评选细则,以评促改,营造干净卫生整洁积极向上的宿舍环境。 

4.定期对各班级宿舍进行检查,查检结果双周公布制度。

5.要落实院领导、辅导员深入宿舍制度,辅导员要定期检查所带班级学生宿舍状况(每周不少于 2 次,要有记录),真正把宿舍建成思想教育和学风建设的重要阵地。  

(五)评估知识学习周(6月6日—19日)

1.认真学习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知识,开展关于评估内容的学习讨论,做到“人人关心评估、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参与评估、人人都是评估对象”,以实际行动为评估做贡献。

2.召开评建知识学习主题班会,采取集体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课余、周末休息时间学习。必要时进行线上学习。

3.班级群每日一学、每日一题、每日推送一篇简短评估学习知识问答,帮助同学们一点一滴、积少成多了解掌握合格评估相关知识。

4.每周开展一次评建知识测试。

5.建立班级评建信息员,辅导员老师及评建信息员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

6.邀请学院评建专员(乔成璋)到班级宣讲,解惑答疑,加强对学生的指导与帮助,提高学习效率。

(六)总结评比(6月20—25日)

做好总结,形成长效。要在认真做好总结的基础上,凝练特色做法,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风建设规律,通过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

1.各班级要对对学风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总结。

2.进行学风建设评比。开展“优良学风班级”、“学风建设先进个人”、“三礼模范”“文明宿舍奖”评选活动(具体评选细则另行制定),树立学风典型,以典型带学风。

3.形成制度成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音乐学院

                               2022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