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 促进学风建设

时间:2022-04-22     来源:音乐学院     阅读0

音乐学院党总支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的重要指示,开拓思路,积极探索“党建+学风建设”育人模式,将学风建设机制融入基层党建活动,使大学生党建在学风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形成党建引领、协调推进、创新驱动、全面发展的协同育人机制。

一、案例背景

我们过去有学生共55门课程,不及格30到40门的8人被退学,很是令人痛心。尤其是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迎评促建工作中,对照学风建设指标体系,以此为尺子衡量我们的工作,明显感觉到学院整体学风建设差距和不足:学生学习氛围不浓厚,学习状态欠佳,学习成绩不理想,英语四六级通过率低,考研率低,学生科研成果无,就业质量低。形势逼人,学风建设任务艰巨、迫在眉睫。

音乐学院党总支现有学生党员62人,占全体学生的7%,入党积极分子251人,占学生总数的18.1%,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986人,占学生总数的71.3%。

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党员的先锋模范在优良学风建设中的核心作用,明确大学生党员学风建设途径,以党支部的特色学风建设活动示人,彰显大学生党员的学习风采,通过党员模范行为影响积极分子,积极分子影响普通学生,通过这个链条,传导正能量,延续优良学风,实现学生党员对学生群体学风引领和带动,从而促进学风建设。

二、基本做法

(一)明确大学生党员学风建设途径,彰显大学生党员的学习风采,以党支部的特色学风建设活动示范引领。

1.学生党支部处于实施学风建设的第一线,是落实良好学风养成的坚强堡垒。要求学生党员成为学风建设带头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必须成为学生党支部重要工作。

2.学生党支部成立“学风建设宣讲团”,做到学风宣讲进年级,示范引领进班级,通过明确职责和队伍优化助推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3.召开励志成才、考研学习经验分享会,优秀学生党员现身说法,分享的内容不仅包括学业辅导,还包括个人奋斗的心路历程,让普通学生感受到榜样就在身边,通过努力自己也能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

4.每年新生报到后,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选聘学生党员做“小老师”,在新生入学以后指导新生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确定学习方法。

5.建立党员“一对一帮扶”学习交流平台,定期开展党支部成员的学习交流沙龙,分享学习和帮扶心得,改进学习行动方法,提升学习和帮扶效果,增强专业知识学习和素质拓展能力。

6.党建促学风建设,把思想政治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落实“三全育人”根本任务,实施“青年导师”制。音乐学院现有42名党员教师,我们利用学院现有教学体制中“课程师从”关系,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学生的成长和教育养成,做好课程思政,着力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上的高度统一,促进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二)规范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

1.发展党员要考察发展对象在学风建设中的表现。我们坚持党员发展标准,政治表现放在第一位,把工作好学习好统一起来,发展对象的学习成绩必须过关。学院推行“学习进步奖”,鼓励思想表现好、工作积极的重点培养对象提高学习成绩,早日实现加入党组织的愿望。

2.强化积极分子培养工作。制定积极分子培养计划,开展积极分子党课培训学习,把学风建设的内容渗透进党课里,要求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从进入培训班起就要端正学风,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当优良学风带头人。

3.完善推优、育优工作体系,实施支部、入党联系人、团支部三级负责的推优制,努力完善推优程序,同时也给积极分子以压力和动力,对积极分子要求有执着信念、坚定立场、高尚品质、严格纪律、奉献精神、良好成绩、较高威信、端正动机。

4.充分利用预备党员考察期,通过组织生活、理论学习、群众评议、主题活动、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式,加强对预备党员的继续教育和培养,其中学习方面作为预备党员考察的一个重要指标,要使每位预备党员都能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坚持不懈地提高自身素质,始终注意在各方面体现党的先进性。

(三)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为学风建设提供思想保证。

1.学生党支部坚持开展“一课三会”制度,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严格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使学生党员不断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运用到实际学习和生活,逐步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和学而行,提高解决问题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和综合决策能力。

2.党小组活动要把学风建设列为主要内容,并经常开展活动。

3.大学生党员经过严格筛选,层层把关,是大学生群体中的佼佼者,对于普通大学生具有较大的影响。学生党员学习态度端正,学习热情高涨,学习成绩优良,起到了榜样和示范作用。党员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将学风建设与党员责任义务联系起来,起到了对普通学生群体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考风考纪得到进一步端正。

4.组织生活也为大学生党员的学风建设提供了交流平台,促使每位大学生党员包括预备党员进行自我评议及互评,以期互相了解,互相督促,互相进步,提高大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加党支部凝聚力,并定期对大学生党支部工作概况进行回顾和提升,这即充分实现了党支部成员的内部联动,又是对党支部成员的思想和行动考查,更好地做到了为学风建设服务。

(四)规范开展党员主题活动,用党的先进性营造良好的学风。

1.建立学习型党支部为核心,以彰显党员学习风采为实现途径,要求学生党支部要紧紧围绕学习这一基本任务展开其他相关活动。

2.积极开展以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和科技创新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推动学生党员提高学习能力和兴趣爱好,拓展知识视野和思维空间,广泛展示聪明智慧和全面素质。

3.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系列重要讲话活动,开展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研讨会,加强学风建设与加强班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对共产党员等专业党建网站内容的学习通过自我学习和沟通学习提升党性修养和服务学生意识。

4.紧紧把握大学生的特点,用大学生喜闻乐见方式开展教育,开通大学生党支部微博和微信平台,建立党员每日一记、宣传优秀大学生党员事迹,“润物细无声”地实现对大学生党员的教育和对普通大学生的引领。

三、成果成效

“党建+学风建设”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我院学风的大为改观,课程不及格现象大幅减少,因挂科退学绝迹。现在学生进图书馆的人多了,舞蹈专业学生练早功、晚功的学生挤满排练厅,音乐专业的学生在琴房外排队,上课玩手机现象绝迹,良好的学习习惯蔚然成风。

四、经验启示

充分发挥大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党员的先锋模范在优良学风建设中的核心作用,通过规范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开展党员主题活动,为学风建设提供思想保证;用党员的表率作用带动全院师生,用党员的人格力量感染全院师生,使党支部成为全面推进学风建设的中坚力量,全体学生党员带动和激励广大学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不断促进和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全面推进学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