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教研室召开线上教学研讨会议

时间:2022-03-10     来源:音乐学院     阅读0

2022年3月,正值我校学生开学之际,太原、忻州、晋中三地突发多例新冠疫情阳性病例,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形式,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造成的延期开学影响,学校紧急发布了《关于推迟返校的紧急通知》文件,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舞蹈教研室的老师们有条不紊的展开了线上授课的教学工作。

3月8日,舞蹈教研室召开新学期第一次线上会议,主要针对开学第一周线上授课质量以及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方法展开讨论。每位教师就线上教学情况和过程进行经验分享,并探讨交流线上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老师们为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在课堂中加入了分组讨论环节,让学生在学的过程中有自我消化的时间,能够通过小组同学间的互帮互助、互相提问对所学知识进行更全面的了解。针对网络不畅的问题,在学习通中设置了任务点,上传了本节课的要点知识视频,学生可以把直播中没听到的知识点进行回看,既保证了教学质量,又弥补了网络不畅带来的不便。为集中学生课堂注意力,还在学习通中增加了讨论和抢答环节,让学生在复习知识点的同时,体验到游戏的乐趣,寓教于乐,学生对教学反馈良好。布置课后作业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测,以观察学生的接受情况,进行及时调整。

教学研讨1

经过线上教学,教师们充分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为学生提供更多与专业相关的资料以供学生查阅下载,同时还进行了教学资源的筛选,为学生细选优质资源。录课功能可以将上课过程在课后上传,这有利于学生课后进行巩固学习,还可以留作以后建设专业精品课程的资源。在授课环节,由于专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我们采用学习通录播+腾讯会议视频直播共享屏幕授课的模式,锻炼了学生的学习自觉性。

同时线上教学也存在着一些问题,舞蹈专业课具有需要与学生面对面进行言传身教的专业实践课的特殊性,线上教学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学生线上反馈回来的作业差强人意,动作在三维空间中不能运用自如,部分学生的动作完成质量还是存在很大的欠缺,尤其是动作中反复强调的重难点、节奏感、力量强弱对比、动作质感以及动作意识,包括眼神等细节方面,学生们还不能很好的领会。针对此问题,老师们积极作出反应,采取“一对一”的教学检查模式,根据每个学生出现的具体问题,进行针对性纠错。经过调整,此问题也得到了有效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