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教研室线上授课总结

时间:2022-04-22     来源:音乐学院     阅读0

记得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一时间让社会各行各业的发展,均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全国各大、中、小等学校都开启了线上授课的新模式,那段时光至今令人记忆犹新。2022年开学之际,山西太原再一次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在这样的形势之下,学校立刻做出指示,全校学生推迟开学,线下授课改为线上教学。对于我们音乐表演专业来说,线上授课对于教学效果确实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凭借着以往的经验,声乐教研室的各位老师们临危不乱,积极的备课和授课,及时的收发通知,确保了线上教学工作的有序进行。

声乐教研室从开学的前一周就投入到了紧张的教学准备工作当中,为了能够保证第一周的教学完整且不受阻碍,教研室的老师们积极准备教学设备和教学工具,在教学群中不断的交流经验与问题,大家齐心协力,打好开学第一仗。

一、线上教学基本情况说明

(一)积极参与,推动教育信息化。

特殊时期,教师变主播,学生变爱粉。这是一次教学方式的革命,一次新的尝试,更是一次推动。网络教育是实现信息化必不可少的手段,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我们习惯了传统教学,总是不想尝试、改变,而此时,线上教学促进了学校及师生迈向信息化、多元化的进程。

网课教学工作量大,工作繁重。需要提前做好适合直播或录播用的课件。课前要拍摄相关图片素材、剪辑视频短片、设置互动环节等。这些环节耗时费力,工作量远大于线下教学。其次,网课选题要小,内容不宜太多,时长控制在25分钟左右为宜。网课教学不能按照在校上课课时安排进行,尽量把课程分解成若干知识点。时间过长学生容易疲劳,尽量在前10分钟将要讲的核心内容完成,后面时间多以互动、练习为主。声乐课程为“一对一”的小课模式,实践性极强,因此线上一对一授课没有大课那样兼顾所有学生的问题,教师能够很好的控制整个课堂,但是还是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能够主动思考,发挥其主观能动性。

(二)集思广益,发挥网络优势。

教研室教师主要依托“学习通”“钉钉”“腾讯会议”“微信”等网络平台向学生开展同步教学或辅导,同时预留相应的练习作业,学生通过班级“学习通”上传由教师在线查阅。也就是说按照“教学—指导—答疑—作业—检测”的流程进行工作。面对如此功能齐全的教学平台,我感到非常的兴奋、激动,但怎样才能利用好这个平台成了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我院教师积极主动的进行尝试,不懂的地方积极向技术指导员请教或在网上查找解决,努力发挥好网络的优势服务于线上教学。作业练习布置要“精、实”。网课作业学生还要通过手机或电脑端接收和反馈。作业量不能太大,否则学生长时间盯着屏幕,对学生视力会造成一定影响。布置作业要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精准、实效。结合当天学习内容,习题要精挑细选,尽量要通过几道作业题就能让学生巩固当天所学,不做机械的搬抄等无意义作业。

老师们在授课之前就在“学习通”软件上面,上传了教案、相关ppt、相关的音频和视频等资源,针对一些学习通使用上不太清楚的地方,大家会及时的向平台的维护员进行反应,维护员会以最快的速度反馈并解决各种问题,因此,我院声乐课的整体授课环境与授课情况极为顺利,老师们的上课状态也较为高昂。

(三)精益求精,促进自身成长。

一周的线上教学体验,总体还算顺畅,但也有过一些“小意外”,如:互动面板和连麦面板覆盖,两个面板就会瘫痪,结束不了直播;正常直播时不知什么原因竟自动结束,等等。对于老师们来说,线上授课这样的模式既考验耐心,也考察教师的业务能力,在使用新媒体教学资源方面,我们还需要不断的精益求精,除了提升我们自身的专业素养之外,使用多元化的授课方式、接受新媒体资源的检验,也是我们需要终身学习的课题。

线上1

二、线上教学与传统学校课堂对比反思

(一)线上教学模式新颖但教学效果不如传统课堂。

线上教学是人机面对面学习,老师无法监管。不能及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学生学习任务无法保质保量完成。传统学校课堂是面授,学生学习动态能第一时间掌握,也能第一时间及时提醒纠正,课堂效率较高。我们在网上也看到过,早上学生在被窝里熟睡,但手机中的网课还在进行,老师根本无法掌握学习动态。

(二)线上教学资源丰富是传统课堂无法比拟的。

网络就是个大海,海里的资源丰富多彩。疫情期间,网上学习资源像雨后春笋般涌现。有基础类的、有拓展延伸类的、有完整的课堂教学实录、有具体知识点的微课,而且多数免费。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资源。

(三)线上教学对学生要求较高,学生必须要高度自律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我们常说“生活要有仪式感”,那么学习其实也要有仪式感。上课铃声响起,学生就会瞬间安静,正襟危坐等待起立,紧盯老师怎么引课、怎么组织课堂活动等。但线上课程,学生不自律的话,好点的可能一边吃东西一边听课;更有甚者,直接视而不见,他们总能找到各种理由错过直播课。作业练习直接复制粘贴反而轻松愉悦,毫不费力。

三、居安思危,珍惜美好时光。

线上教学有许多可圈可点的优势,这是毋庸置疑的,但且不说一些突发的“小意外”时时困扰着我们,也不说批改作业的不方便,只是每节课面对“设备”的“孤单”身影就足以让人失落感爆棚。现在想来,曾经的每一节课堂教学,每一次与学生的相视一笑...每一件事都是多么温情!期待阳春三月,重返校园,我想那时的我们定会更加珍惜拥有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