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乐教研室线上教学科研研讨

时间:2022-04-20     来源:音乐学院     阅读0

2022年春季开学之际,太原、忻州、晋中三地出现多例突如其来新冠疫情阳性病例,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造成的延期开学影响,按照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器乐教研室的老师们积极投身于线上教学,圆满地、高质量地完成了教学任务。

一、准备工作扎实到位

开课前夕,器乐教研室召开了两次视频会议,主任下达教学任务和规范教学纪律,老师们就学习通、腾讯会议、钉钉、微信等线上教学的程序和软件的使用技巧献计献策,最后解决了每位老师操作软件的困难。教研室的老师们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每位老师都提前进行了测试课、建立测试教学班,同时准备了备用教学预案。一切教学准备就绪,只等开课。

二、教学活动有序开展

 郭亚昊老师的《音频剪辑与制作》打响了线上教学战役的第一枪。郭老师提前一天在云班课布置了课前预习,为上课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郭老师采取的是分段录播的形式进行授课,在视频播放过程中,老师细心讲着每个重点,不失风趣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分析拓展了同学们对Audition CS6的认识。视频结束后,郭老师随机抽取同学提问,同学们都积极作答甚至抢答。平时课堂不积极的同学也主动举手发言。知识点讲解后,当堂进行学习通的测试和任务点完成,了解同学们对今日网课的掌握情况,便于后期教学的改善。课堂最后,裴老师要求同学们做好课堂笔记,让同学们巩固当天学习内容。郭老师的腾讯会议课达到了课前嘱咐预习、课中细心解说、课后加强巩固的效果。

线上2

高佳一老师承担了《音乐基础理论》和《视唱练耳》两门课程的线上教学任务。高老师是第一次使用线上授课,她克服重重困难,从最开始对软件使用的排斥、不适应,到熟练的掌控线上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只用了两天。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孜孜不倦的教学态度,使高老师的课堂变的高效且生动,每次到课率都是100%,师生互动良好,看到屏幕上不断闪烁的一行行学生留言,高老师发现,原来这样的线上教学效果并不比线下差,她也是满心欢喜。高老师说:“特殊时期的教学形式给我们带来改革的讯息。改变备课方式,改变教学形式,改变互动模式,改变心理态势……改变的洪流不可阻挡。只有愿意改变,并且愿意坚持的人,才能顺应并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的需求。

杨怡老师的《主修(钢琴)》这门课是钢琴学生的专业必修课。杨老师之前上课就有过信息化教学的经验,利用“双软件”、“双镜头”的授课方式,全方位的对钢琴演奏的各个姿势、角度进行全方位的解读,对线上授课可谓驾轻就熟。同学们虽然对网络课堂的方式不再新鲜,但积极性仍然很高,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加深知识印象,为今后的练习打下基础。由于网络授课的课堂环境效果不如面授课,专升本同学的钢琴基础也薄弱,杨老师想办法将课堂的学习内容转移到课前预习,在课堂上再对学生的预习内容总结讲解,不断请同学进行跟读,尤其注重巩固和调动学生兴趣,使课程不再枯燥乏味,杨老师对线上教学的良苦用心也得到了学生们的高度好评。

为了使教学进度不落后,刚结束产假的张译丹老师主动承担了《小乐队配器》的教学任务。张老师毫不保留的传授学生们配器法,为了达到比较好的授课效果,她提前在班群对授课时间、上课纪律等进行了要求,在腾讯会议课之前就在学习通上传了本次课的PPT以及一些任务点和作业的问题设置,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课程结束后布置了课后作业,另外在微信里上传本次课程的课外知识以及课程笔记,要求学生们课后温故而知新。

三、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对线上教学依然不适应。这不是教师第一次线上授课,也不是学生第一次网络上课,但老师和学生们依然存在诸多不适应,在管理上也有很多漏洞,要多和同学沟通、交流,做好学校和家庭的沟通,让同学们认识到现在上课的重要性,提升学生的积极性。

(二)受设备和网速等因素的影响,一节课所学内容有限,进度较慢。老师们要合理安排近期授课内容,对于不太适合上网课的内容可以适当往后调,最大限度提高授课效率,保证教学进度。

(三)线上教学过程中,学生会有迟到,没有认真听课、麦连不上等现象,老师们可以上课点名查学生到课情况,上课中间不定时点名提问,结束时再次查到课情况,反复强调课堂纪律,保证学生能够全员上课。

(四)作业完成效果不好。学习通有提醒功能,可以随时催交作业,但有些学生的作业就是为了完成而完成,质量很低,不如学校老师面批面改作业效果好,在微信群里指出学生的不足并改正的话,人数较多,效果并不理想。

(五)完善细节。教研室要求老师们尽量提前5-10分钟进入腾讯会议直播链接,在课件上写明上课的时间、学科、课题等内容,为学生观看回放提供帮助。还可以播放一段轻音乐,等待上课,以增加课堂仪式感。

(六)关注学生。线上教学,老师们常常容易忽略学生的听讲效率,因此,无论是备课还是上课期间,不仅要设计学生的活动,还要设计与学生互动的环节。比如,可以暂停下来请学生读一读,在课本上做笔记,线上回答问题、间歇性点名等。其次,课堂上展示学生的优秀作业,结合作业讲解课堂知识点,不失为一种吸引学生注意力、提高学生听课与作业积极性的良策。

线上教学是抗击疫情期间让学生有效学习的最有效的办法,虽然还存在很多问题,但相信只要教研室的老师们尽快适应线上教学,认真负责的对待每一位学生每一门课,一定会有很大的进步。